close

賽德克巴萊--太陽旗.jpg  

 

有小雷

這部電影我看完的感想,

只有逼真兩字。

片中有許多片段出現,

其實背後都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說。

例如:台灣民主國的藍地黃虎旗、傳統牛車(輪胎很大),

大清國和日本簽訂合約時,

不敢在台灣陸地而在海上完成簽署,

簽署完後倉皇駕船離開。

還有因為抗日的倉促缺乏組織和武器,

出現台灣漢人竹竿裝上菜刀就匆忙上陣。

還有馬如龍扮演的漢人商人提供以物易物,

甚至還有自己的武裝部隊來防止原住民部落在他的地盤鬧事。

 

有人認為原住民很野蠻,出草獵人頭,

其實也就是"文化"不同,

昨日的文明是今日的野蠻,

現在的人認為上天堂的方式就是行善、念經、修道、做禮拜,

賽德克人認為死後要在彩虹橋上和祖靈相會,

通往有豐富的獵場裡面有滿滿的獵物,

就是出草獵人頭,

有戰功的男人才能黔面,

才能結婚有自己的後代。

 

賽德克族並沒有現今的"國家"或"政府"的觀念,

他們認為日本只是一個很大的部落。

在電影中,

日本指揮官的背後出現了字畫"尊攘",

我猜意思應該是尊天皇攘夷的意思,

攘夷這兩個字有歧視的感覺,

日本人"覺得"的日本民族和文明都比賽德克族優秀,

當日本在賽德克部落興建日本認為的先進設施,

如郵局、醫院等,

而派駐在當地的日本官員不可一世,

彷彿賽德克族就是低等民族,

我大日本是來教化你們的,

動輒對賽德克族打罵,一根木頭比賽德克人的命重要,

叫賽德克人情何以堪。

喪失了祖先的獵場,

又因為日本小孩童言童語的一句這邊都是大日本國的土地,

埋下了賽德克族明知道會失敗仍要去反抗的種子。

 

賽德克族在被日本攻陷後,

日本有邀請莫那魯道等部落首領參觀日本,

莫那魯道在電影中說了一段話:

「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,比森林的樹葉還要茂密,可是我反抗的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。」

每個族群文化本身無所謂對錯,

我們在現代,已經習慣於現代化的生活,

假如賽德克族的原始生活和日本的現代生活,

讓我來選,我無疑會選擇後者,

但是沒有一個人有權利能幫其他人去選他要過什麼樣的生活,

這樣的衝突都是少了一份"尊重",

到底是被殺日本人值得同情或者是被滅絕的原住民族比較可憐,

沒有誰對誰錯,

文化和文明常常都是無法互相尊重了解而傷害對方,

對其他人或其他文化多一份"尊重",

相信這種悲慘的事會發生的數量會更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21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